本站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习指南 | 文化讲堂 | 党团知识 | 思政大讲堂 | 思政课艺术作品创作大赛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动态新闻>>正文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思政教育改革创新——学院党政领导与思政课教师开展专题座谈会
2020-03-30 12:31  

为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文件精神,我院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专题座谈会。会议由思政教学部部长刘春媚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苏敬、院长吴宗保、副院长于静与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上,思政部全体教师就学习《意见》和《规定》畅谈认识和体会,一致认为《规定》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把“讲好思政课”作为第一职责,以提升教学亲和力和育人针对性为目标,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以真理的强大力量引领学生,以生动形象的话语表达感召学生,切实承担好铸魂育人的时代责任,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于静副院长也围绕学习《规定》,用三个“前所未有”概括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对一门课程的师资队伍建设出台管理规定“前所未有”;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做出这么详实规定“前所未有”;以教育部部门规章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做出制度性规定,也是“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教育部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她特别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深刻学习领会《意见》和《规定》精神,努力做到每堂思政课都有温度,及时将“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生动素材,转化为思政课程鲜活的教学内容,真正让思政课入脑入心。

吴宗保院长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按照“六要”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遵循“八个相统一”原则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主线,将爱国主义和“四个自信”教育贯穿于思政课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思政课使用全国统一的教材,在教学中,教师要不离其魂、不变其形,要以宽广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诠释教材的“魂”。要针对学生思想困惑,加强理论阐释、解疑释惑,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学理性和吸引力。

苏敬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必须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落实新时代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任务,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增强对岗位的认同感、责任感、使命感,做到爱岗敬业。思政课教师要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努力成为三个“带头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带头人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带头人、同广大教师为践行党的教育事业共同做追梦者的带头人。

上一条:赛技能展风采 守初心担使命——天津交通职业学院2020年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圆满举办
下一条:学院思政课建设经验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展示推广
关闭窗口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