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习指南 | 文化讲堂 | 党团知识 | 思政大讲堂 | 思政课艺术作品创作大赛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动态新闻>>正文
 
我校加入全国“数字马院”联盟成为首批联盟成员
2020-07-26 14:25  

近日,从人民网传来捷报,在人民网公开课、《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联合发起的成立全国“数字马院”联盟倡议行动中,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成功跻身“数字马院”联盟成员行列,成为全国首批183所数字马院成员之一。

2020年7月25日上午,由《思想政治研究》编辑部和人民网公开课主办的思政课信息化平台建设研讨会暨“数字马院”联盟成立大会在线上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的召开标志全国“数字马院”联盟正式成立。会议采用“现场+直播连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近300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负责人、一线教师参会,我校思政部教师代表也应邀参加了本次成立大会

本次会议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人民网公开课总监盛卉主持,宣布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化平台建设联盟成立,播放了联盟发起单位代表的致辞,并宣读了“数字马院”联盟章程。第二阶段宣布了“名师讲坛”的正式启动,并进行了首场报告——清华大学著名学者刘书林教授进行了关于《如何讲好一堂思政课》的精彩报告。刘教授从“如何讲好一堂思政课”的问题出发,讲授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从十个方面出发提升自身能力、回应热点问题,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第三阶段召开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字化建设论坛”,部分高校教师代表介绍了自身“数字马院”的建设情况,分享交流了线上资源建设的经验和成果。

据悉“数字马院”建设,是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重要论述的探索,也是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指标之一。2020年6月,人民网公开课、《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联合发起全国“数字马院”联盟倡议,得到了全国高校马院的支持响应。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183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入“数字马院”联盟,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思政部成为首批联盟成员。

“数字马院”建设是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思政”建设的重要目标。学院立足于构建“四史”线上虚拟情景体验、师生同讲思政课、交院好声音学生新时代思政实践成果展示、红色党建的思政课教学大平台,将“学”(学习)、“研”(研讨)、“修”(研修)等环节有机结合起来,创新线上线下、自主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五位一体”(思政名师+线上大课+线下研学+混合教学+实践教学)信息化思政课教学模式。打造具有交通特色的思政课程体系的自主学习空间,区域思政一体化学习平台,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教师实践基地,实现思政教学资源共享。


上一条:弘扬抗疫精神 筑牢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根基
下一条:我校获评天津市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优秀课程
关闭窗口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