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习指南 | 文化讲堂 | 党团知识 | 思政大讲堂 | 思政课艺术作品创作大赛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团知识>>正文
 
团结拼搏无私奉献 搭建学生素质拓展的广阔舞台
2014-04-26 09:31  

团结拼搏无私奉献 搭建学生素质拓展的广阔舞台

怀揣梦想勇于担当 开创学生会服务学生的新局面

——在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郑 达

(2014年4月26日)

各位代表,老师、同学们: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现在,我受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第五届学生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报告,请审议。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进一步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学生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充分发挥学生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三自”方针,带领广大同学开创我院学生会工作的新局面。

第一部分 工作回顾

自我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两年以来,在学院整体工作上水平、创实效的同时,我院学生会,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团委的悉心指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建设广大同学信赖的、富有朝气和活力的服务创新型学生群众组织”为目标,全面履行学生会的基本职能,团结带领全校同学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在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的征程中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奉献社会,谱写了生动乐章。

一、锤炼品质,自我教育,提升综合素质

1.开展传统活动,提升思想素质

两年来,学生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纪念五四运动、建党、建团等重大纪念活动为切入点,以重要纪念日和节庆日为契机,深入开展了以“肩负青春使命•实现中国梦、交院梦、成才梦、我的梦”;“永远跟党走”等为主题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如每年清明节各系学生会组织学生举办形式多样的缅怀革命先烈活动、每年五四青年节各系团总支组织学生进行重温入团誓词活动、每年新生入学,学生会学习部组织新生开展“新生的心声”演讲比赛,各系团总支、学生会定期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开展时政政策学习等活动。常态化传统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团员青年的爱党、爱国、爱校热情,提升了广大团员的思想觉悟。

2.创新发展思路,推动专业学习

两年来,学生会以“缤纷社团 风采竞技”十佳社团评选为载体,坚持走新视野、多领域的品牌化建设道路,内容涉及文学、科技、网络等诸多方面,给广大同学带来了思想新启迪和社会新认知。此外,学生会以提升广大同学的专业素养为目标,开展二维码设计大赛、汽车营销大赛、模拟招聘等活动,利用微博、人人网、手机报等新媒体宣传工具,形成完善的立体式宣传服务体系,活跃了校园创新学习的氛围。两年来,有18名同学先后获得全国汽车、物流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这些获奖学生,在专业社团发展建设中起到了榜样的作用,带动了广大同学对专业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

3.倡导志愿服务,落实知行合一

两年来,我院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深入推进,体系进一步完善。青年志愿者协会,逐渐完善了其工作制度及运行方式。广大青年志愿者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帮助同学、服务学校、奉献社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全校师生和各级领导的广泛好评。其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志愿者服务、大运会服务、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服务、新生报到、新生体检、入学教育服务、义务献血等项目志愿服务达1486人次。两年来,我院有467名志愿者受到领导的表彰。在各项实践活动中,全面提升了我院学生的思想品质、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

4.丰富第二课堂,促进校园文化

我院学生会积极响应团委号召,注重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各项校园文化活动。为了丰富广大同学的课余生活,培养同学们广泛的兴趣爱好,并为大家提供更多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我们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并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各种有意义的学生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活跃同学的思维,培养同学的综合素质,展示交院学子风采。

两年来,在学院60年校庆、集团运动会、迎新生晚会、新年晚会、五四表彰、一二九表彰等大型活动中,学生会带领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全身心投入,舞台上,展示着我们的风采;操场上活跃着我们的身影,35个学生社团在各自的领域创造着辉煌:国旗班主持着学院各大型活动的升旗仪式;艺展社团活跃在市、集团、学院各项活动中;舞蹈社的同学以他们优美的舞姿带给广大同学美的享受;记者团及时报道着同学们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广播站的同学每天的广播已经成为广大同学必不可少的精神大餐;读者协会的同学默默无闻的为广大同学做着服务;计算机协会的同学制作的高水平的视频、ppt已成为每次大会的必须;暖心心理协会的同学时时刻刻在与广大同学进行着心与心的交流;特色理论学习社的同学与广大同学分享着学习的收获;各专业社团同学探索着专业的发展;各体育类社团的同学驰骋在运动场上,绽放着青春的活力;安保部的同学们以他们的付出维护着校园的安全;红十字会的同学在防范禽流感、禁烟、禁毒的宣传中,不厌其烦的告诫同学们注意事项、志愿者大队的同学更是哪里累、哪里脏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同学们的素质、锻炼了能力、净化了心灵,促进了校园精神文明的建设。

二、倡导和谐,自我管理,建设美丽交院

1.助力引领,为学院学风建设服务

多年来,全体学生牢记“每天都是代表作”的校训,始终把学习作为学生的首要任务,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依托,积极发挥监督、引导作用。坚持做好出操检查、课堂出勤、宿舍卫生、校园文明等多项常规工作,为学工系统、各系部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帮助广大同学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营造良好校风学风。

2.严守校纪,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服务

学生会本着“认真、实干、高效、负责”的工作原则和服务同学的宗旨,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开展扎实有效的基础性工作,配合学管老师切实维护校园稳定。结合时政热点,通过问卷调查、报告会、学生座谈会、学生干部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学生合理表达爱国热情;每年11月9日,公寓自律委员会组织开展“11.9”消防安全紧急疏散演练,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学生会安保部在各公寓对新生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如用电安全、防盗安全、防火安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学生会利用展板、海报、微博、微信等宣传平台,对同学们进行抵制传销,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的宣传,一次次活动的开展,为维护校园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答疑解惑,自我服务,立足实际解决成才需求

1.勤工助学,关注学生实际困难

学生会协助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累计为学生提供校内外寒暑假勤工助学岗位300余个,帮助贫困学生千余名;在团委的组织下,开展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校级推荐与评选活动,大力选树优秀学生典型;组织开展义务助困等活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2.心理健康,重视开展健康教育

学生会协助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提升学生心理素质。两年来,对6625名学生进行了心理普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定期组织举办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涵盖报告会、心理情景剧展演等;每周通过校讯通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为保证广大同学的心理健康做好了服务。

3.就业创业,注重提升就业技能

结合当前就业形势,学生会以“创业与就业协会”为依托,坚持以转变就业观念和提高就业竞争力为突破口,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活动。组织了创业知识公开课、职业生涯规划导航、优秀校友论坛、职场达人秀、就业政策宣讲,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简历设计大赛等活动,帮助学生认清就业形势,培育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四、规范建设,勇于担当,团结务实凝聚学子合力

1.规范管理,学生会工作制度化

自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以来,学生会通过调查问卷、网络留言、邮箱、座谈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和收集同学们对学生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完善的选人用人制度,坚持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健全学生会资料建档立卷制度,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2.务实勤俭,学生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

学生会始终重视学生干部作风建设,要求学生会成员要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建立健全学生会内部的监督制度,组织学生干部中期述职报告会,在学生会内部形成了互相监督、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

3.素质拓展,学生干部培训多样化

学生会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定期参加天津团市委、天津市学生联合会举办的“天津市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院学生会干部定期组织各系部学生分会进行培训,各级各类的学生干部培训使学生干部在思想道德、理论素养、工作能力、文字水平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学生会通过组织座谈会、交流会、户外素质拓展等方式,为学生干部提供学习锻炼机会;此外,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移植”成熟品牌活动、“分享”优秀工作经验、“培育”新型活动形式,增强了学生干部团队意识和凝聚力。

总结回顾过去一届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学生会取得的成绩与发展,离不开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离不开学校各部门、各级领导的悉心呵护和充分理解;离不开团市委、集团团委等共青团组织和市学联的指导帮助和鼎力支持;离不开优秀学生干部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更离不开全校同学的集体智慧和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第五届学生代表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学生会健康成长的各级党政领导、共青团组织、尊敬的师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辛勤工作在团学工作一线的全体学生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向热情支持与参与学生会工作的广大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二部分 展望未来

各位代表、同学们,回顾过去,我们感慨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任重而道远。第五届学生会即将完成它光荣的使命,第六届学生会即将开始新一轮的征程。新的形势带来新的变化,新的变化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新时期,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院学生会将接受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工作方针,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促进校园和谐为主线,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住机遇、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院学生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用先进思想武装广大同学

学生会要始终把加强对广大同学的思想引领作为首要目标任务,帮助广大同学们打牢成长进步的思想基础和道德基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配合党团组织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学习、实践活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三贴近”的原则,切实做到学习一次成长一次,学习一次进步一次;坚持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占领网络阵地,搭建学生会组织信息化平台,实现对青年学生的信息传播和影响,有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思路,打开工作新局面

1.要时刻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原则作为量化学生会行为准则,全面提升学生干部素质,进一步强化学生干部工作责任意识,培养学生干部的团队意识。增强学生会内部凝聚力,加深各学生分会、院学生会各部门间的横向交流以及年级、班级学生组织间的纵向交流,认真交流、总结工作经验,以经验交流会、新老干事干部见面会等多种形式途径,以传、帮、带切实提高学生干部素质,让学生会以高素质的学生干部为基础,更高效地运转起来。

2.继续完善健全干部选拔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落实学生干部考核机制,为学生会打造成一支组织严谨,纪律鲜明,富有活力的青年队伍。

3.继续培养学生会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切实提高自主组织活动,参与问题决策的能力。把握每一次独立思考的锻炼机会,强化独立自主的工作能力,杜绝只做事不思考的机械作风。深化学生会在学生工作中所体现的主体职能作用。为把学生会营造成一个具有主观能动性的工作团体而努力。

4.完善学生会与学生的沟通桥梁,细心了解广大同学的真实诉求,加大维护学生权益的工作力度。主动融入同学,坚持贯彻服务学生这一工作中心,深入学生,倾听呼声,使学生会的关怀、影响无所不在。了解同学,改善工作,努力成为广大同学信赖的组织,逐步营建起“学生之家”的氛围。

三、进一步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打造同学喜闻乐见的活动品牌

继续推动主流文化,形成勤勉为学、真诚为人、踏实为事的校园氛围。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先进的思想引领人,以高雅的文化趣味吸引人,扎实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帮助同学们在各种社会思潮和价值观念冲击中学会独立思考,掌握理性思维;以学风建设为龙头,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提高同学们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养成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促进同学们完成自我人格的塑造,为掌握过硬本领实现个人价值打下坚实基础;致力推动建设一批健康向上,富有深刻内涵的主流校园品牌文化活动,为打造一批师生关注、彰显校园特色精品品牌文化活动而不懈努力。

各位代表、同学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励我们奋勇前进,学院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的交院梦召唤我们开拓创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创学生会服务学生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上一条: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护航青春 健康成长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作出贡献
关闭窗口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