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习指南 | 文化讲堂 | 党团知识 | 思政大讲堂 | 思政课艺术作品创作大赛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团知识>>正文
 
中国梦论述
2013-03-18 12:11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中国梦”,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现在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阐述“中国梦”。他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习总书记对“中国梦”的阐释,语言朴实、言简意赅、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动员令、宣言书,对于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实现“中国梦”,要坚持三个“必须”。

一是必须满怀信心走中国道路。就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能够沿着这条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是必须弘扬凝心聚力的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紧紧相连的爱国主义,是推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向着“中国梦”前行的强大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激励我们在时代发展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动力。这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要用中国精神汇聚每个人的梦想,形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正能量。

三是必须凝聚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唯有将个人之梦寄托于国家之梦、民族之梦,梦想才有成真的可能。我们要以共同的理想,凝聚共同的力量,以共同的奋斗,追求共同的目标,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可以创造出来。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拿出实干的精神和劲头,“中国梦”一定会更加美丽、更加坚实。

上一条:高举团旗跟党走 奋力实现中国梦——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要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