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习指南 | 文化讲堂 | 党团知识 | 思政大讲堂 | 思政课艺术作品创作大赛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讲堂>>正文
 
最美村官——记大学生村官陈转同志先进事迹
2014-12-14 17:51  

20岁,对女孩来说,正是花一样的年华,她却挽起裤脚,染一身尘土,风尘仆仆。

20岁,对女孩来说,正是傍依暖巢的时节,她却心藏大爱,慷慨解囊,施人恩惠。

20岁,对女孩来说,正是遐想万千的年纪,她却坚定信念,任凭疾风骤雨,一路前行。

她,就是曹集乡孙庄村主任助理、女大学生村官陈转,印象中,腼腆、倔强、勤奋、善良、乐于助人……这些词藻不禁蹦出脑海,如果把她放到人堆里,是永远属于不被人关注,到最后才被发现的那种,平凡定义了她的人生,而倔强却诠释了她不服输的性格。

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2010年10月,刚刚成为大学生村官时,她什么都不懂,什么话都不敢说,为此她还时常闹笑话。有时下村连手脚怎么放,好像都别扭。

“第一个月,陈转的倔脾气上来了,跟在我身后,总是一个劲缠着我问这问那。”首任“师傅”孙庄村支部书记李辉说,“问的最多的是“村里有没有孤儿、有没有上不起学的孩子,他们的情况怎样。”当时的李书记很纳闷,但没有多问。年终的时候,谜底揭开了。村官工资发下来了,三个月一共五千元钱,她没有像别的女孩子一样,逛街买衣服,而是把钱悄悄地存了起来。

几个月走访摸排下来,她打听到曹集乡敬老院住着许多五保老人,于是,她从此便成了敬老院的常客,隔三差五就去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梳洗头发等,时间久了,老人们拿她也像亲闺女一样看待。

“几天不去,总觉得生活中缺点什么!”陈转说,“看到老人像孩子一样开心的笑时,我也感到异常高兴,觉得生活有滋有味,每天都动力十足。”

敬老院还住着一名叫曹杏儿的孩子,很小的时候父母在一起变故中双双去世,她就这样失去了亲人的关爱,被遗弃在大街上。在一个寒冷的冬季,杏儿包在包被里被遗弃在街道的一个角落里。“真是可怜的孩子,刚发现她时,手脚已经冻的发紫,没有一点血色,只有微弱的呼吸。”张婆婆说,“俺赶紧把她送到了曹集医院,谢天谢地,孩子真是大命,活了过来,后来被送进了敬老院抚养。”虽然孩子得到了救助,但命运多舛的她还被发现患有高度白内障。陈转听到这儿,眼睛渐渐的湿润,豆大的眼泪不停的落下。天真的杏儿还不知道这位大姐姐是怎么了,对着陈转露出天真的笑容。这时陈转拿出了两千块钱,交到蔡院长的手里说:“孩子的眼睛不能耽搁,一定要把她治好”。从那之后,陈转和杏儿成为了好朋友,陈转把她当作自己的小妹妹,对她关爱有加,每个周末都会带上好吃的和漂亮衣服给杏儿,辅导她的功课,现在的杏儿越发开朗起来,眼睛也明亮许多,已经上一年级的她成绩也特别的好,每每说起这件事,陈转都觉得特别的幸福。

零落成泥碾作尘 只有香如故

不会消停的陈转,凭着她的一股倔劲,竟然又利用业余时间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城里办起了学习辅导班。辅导班开办起来后的一天,陈转突然有一种想法,希望把自己的教的城市孩子,带到农村去与农村孩子进行交流,互相鼓励互相学习。2012年4月10日,在陈转的呼吁下,辅导班孩子们的家长高度陈转的想法,她组织了8名城市的孩子走进了农村,看望了敬老院的孩子们。孩子们听完陈转讲完曹杏儿的故事的时候,忍不住留下了真情的眼泪,他们把自己的带的礼物送给了杏儿,并告诉杏儿要多说话多看他们送的图书,希望杏儿能够像他们一样快乐成长。

这位柔弱的女孩,从城市来到农村,在最不适应的第一个半年里,咬牙坚持了下来,她带着她的几个学生孩子们一路慢慢的成长。倔强的她坚持着最简单的理由“怎么说也是自己努力考取的岗位,奔着农村来的,一定要凭自己的力量做一些事情”。在两年的村官生涯里,唐腊梅、张启柱等等数十名的上不起学的孩子得到了陈转的资助,陈转是个倔强的村官,但她也是最美丽的村官。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独在异乡非异客,但她总把自己当成曹集的一份子,“没有曹集,就没有我施展抱负的平台,曹集就是我的第二故乡。”陈转感激的说。

“她承担的工作量很大,微机室的工作繁杂,她毫无怨言的承接了,村里的事情也很多,自己又有创业项目,女娃子,真的了不起。”组织科长李先军赞叹的说。

2012年10月,她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在旱闸村开启创业之路,经过多方调研,最终,花费100余万元投资创立了金秋葡萄采摘园。

创业之路漫长而艰辛,摆在面前的困难:资金不足、土地流转、种植管养……

“再难的路都是人走出来的,别人能走,我也可以。”陈转自信满怀。

为了实现创业梦,她说服了家人、爱人、亲戚、朋友,征得了他们的支持,资金凑齐了,可是,她对于葡萄种植一点也不懂,她买来了10余本专业书籍,每日每夜的补课,没事的时候,走村串户,向百姓请教种植技术。就这样,从门外汉,到说起葡萄种植滔滔不绝,这样的蜕变着实让人觉得她是农业大学的专家。

“她一个人拉着满满的一车鸡粪,少说也有500斤,看着她满头大汗,我们都心疼。”旱闸村支部书记高行俭佩服的说,“一连拉了12车,我们要去帮她,她都拒绝了,说‘怕耽误了我们的工作。’”

在葡萄苗栽种期间,她忙在种植基地、吃在基地、睡在基地,半个月下来,又黑又瘦,她却高兴的说,自己免费减肥了。

“她把工作放在首位,把事业摆在头条,说好的今年春天结婚的,婚没结,把我也拽到了基地,真拿她没办法。”男朋友诉说道。

现在,葡萄基地千棵种苗已经栽插完毕,正伴着春风成长。相信,明年的春天,定是花团锦簇,璨若星空,待到秋时,一串串、一簇簇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插上梦想的翅膀,放飞的是希望,牵着的是硕果。

陈转,一名不起眼的善良女孩,一名倔强的大学生村官,一名自信的创业者。在路上,披荆斩棘,在路上,跋涉拼搏,她用执着告诉90后,在路上,留下的不仅是风光无限,更重要的是镌刻下成长的箴言。

上一条:最美司机吴斌:76秒的坚守
下一条:最美教师张丽莉:一个她感动一座城
关闭窗口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